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落大漠润胡杨,燕舞戈壁伴红柳。芳草碧碧生馥郁,菲色浸染谱春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品人生似棋,在无常生活中执一颗平常心,看云卷云舒,花开花落。

【芳菲原创】微笑向暖,岁月留香  

2014-02-11 18:47:47|  分类: 原创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微笑向暖,岁月留香
 
【芳菲原创】微笑向暖,岁月留香 - 雨燕芳菲 -   文:雨燕芳菲
  

择一城停泊,遇一树相望,时光深处,心暖花开。

牵一地思绪,染一纸温情,微笑向暖,岁月留香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-----芳菲

 

〖一〗

踏上故乡的土地已数日,走在乡村的小路上,看着熟识的身影,听着亲切的乡音,不自禁的生出几许暖意在心头。

今年北方的冬并没有往年那样的寒冷,北风也不再那么呼啸,相反,更多的时候吹来的是柔暖的南风。本是数九寒天的节令,温度却已攀升至零上七八度。这样的季节,轻依暖阳,沐着阳光的味道,心亦被这朵朵温暖的阳光,沁染的馨香怡然。

时光不老人易老。走在小路上,看到了似曾相识的面孔,想打个招呼,却想不起来姓甚名谁。看着曾经的玩伴、同窗,都已被时光的风褪去了容颜。想起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”的句子,那千年前诗中的情景,如今这一刻,我才深深领悟了其真正的内涵。哦,此时所有的归乡游子,也一定和我一样被这句诗触响了感情之弦,不自禁的会生出感慨:漫漫人生路,只有经历了才会懂得,只有懂得了才会珍惜。

“回家过年来了…挺好的吧…还是那样儿,还不见老…”走在路上,总是会听到这样朴实的话语,这是乡下睦邻间最亲切的招呼,这样的寒暄让人感觉暖暖的。世界上的声音千万种,而在天地之间最动听的,当属这乡音。这份浓浓的情怀,也许只有远离故土的游子,才能深深地体味得到。那份亲切的感觉,也只有流浪他乡的旅人,才会真正的明了。

〖二〗

静沐暖阳,坐在故乡那矮矮的屋檐下,满眼望去,房前屋后的老屋早已不复存在,一排排,一座座林立的尽是错落有致的新房或二层小楼。记忆里,那些曾经的景物,早已被钢筋水泥所覆盖。如今,只能在记忆的某段时光里,轻忆那曾经的青涩岁月……

在清寒里浅忆时光,那纷沓的人群中,总会有一些声音悸动心扉,总会有一些身影根植于心,总会有一些画面湿润眼眸……走过风,走过雨,只要我们呼吸着,就会一天天的累积下数不尽的记忆,而生命中又总会有一些记忆,不一定刻骨,却一定会且馨香且萦绕于心。

当闲暇之余独自一人静心默想,蓦然——回首,牵不住时光的风,凝眸,留不住岁月的雨。流年里那些发黄的记忆,零零碎碎的片段,伴着一个个身影、一声声问候,穿越记忆的长廊,轻轻浅浅,若缕缕醉人的茶香袅袅地升腾着,弥漫着,沁得心脾津津生香。

那些或浓或淡的记忆,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很多时候提起笔想把那些曾有的岁月,在指尖流淌成文,却又不知该如何书写,不知该用怎样的笔墨来展开那流逝的时光!也许,只有相册里的那些老照片,才能把最初的单纯、年幼的欢乐、豆蔻的无忧,镶成不凋的风景,框住永远的真情。

〖三〗

日子,在不经意间轻轻地滑落。每次回家,总要去看看曾经就读的母校。不知何时,如今母校已经成了一所幼稚园,一问才知,由于现在的生源越来越少,就近的几个学校合并了。走进曾经的校园,学校操场中心的那棵大柳树还在,而且依然茂盛,生机勃勃!那棵柳树下,留下了很多美好的时光。

独自走到柳树下,与柳树对望,或者,是在树下与自己对望吧。站在树下,心中默念:“柳树,我又来了,来看看你,你还好吗?”虽然我们都在一天天的变老,也许,你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了,而我却始终没有忘记你。

微风拂过,柳枝摇曳。闭目用心聆听,听听柳枝间的风声,还有老柳树淡淡的絮语…..

哦,我听到了,听到了柳树在说:

它看到了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,它看到了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,它看到了蹦蹦跳跳的小女生,在斑驳的树荫下和小伙伴儿玩耍嬉戏。看到了那个小姑娘穿着花裙子走上领奖台,手里拿着“三好学生”的奖状,还有市数学竞赛、作文竞赛第二名的奖品和证书,小姑娘在同学羡慕的目光和老师鼓励的眼神里,灿烂的笑着……

谢谢你,老柳树,谢谢你还珍藏着那些美好的时光!如果说人生如四季,那么,我在你的繁枝茂叶下,我走过了稚嫩的春,有了这好春光我才有信心走过喧闹的夏,如今经过沐风栉雨走到了成熟的秋。在这个冬日暖阳里,我用仰视的姿势,与你微笑对望,这般淡然的时光,丝丝甘甜能与你回味,我想,我是幸福的。

老柳树,你知我心,我亦懂你。在这里,我愿以一片叶的灵气来读你:

读你,如一支穿越风雨的恋歌,悠扬,含蓄;

读你,如一首平仄雅致的美诗,浪漫,温馨;

读你,如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,芳香,馥郁;

读你,如一泓涓涓流淌的清泉,澄澈,透明。

懂得自会有花开,花开倾心。每次走近你——老柳树,那些漂泊不定的岁月,那些生活琐事的无奈,在你静好的姿态下便开出了灿灿的暖。

〖四〗

只言片语,思绪纷纷。半生的漂泊,每天穿街走巷的为生活忙碌着,奔波着,听久了城市的车鸣人喧,还是觉得山村的清宁最心动;徜徉在高楼林立的街道,觉得还是山村的土地最辽阔;住惯了暖气烘烤的楼房,还是觉得袅袅的炊烟最温暖;穿行于霓虹闪烁的都市,还是觉得山村的夜晚最明亮。

心绪,眼眸,为忆所系。在这里,那醉人的阳光的味道,挽着游子的情思,不倦地流淌着,摇曳着绵长的幸福与快乐。

微笑向暖,岁月留香。

俯仰之间,流年弹指过。时光步履轻盈的脚步,匆匆又匆匆,任再美的记忆也追不上,惟悄然拾起散落的记忆,轻轻地转身,执一抹微笑,将那些不舍的时光,恬静地嵌入心房珍藏起来,让生命的每一天都绽放出明媚的光彩!

数九寒冬,一眸的阳光,把心温软的包裹。风儿踏着节拍与心音轻和,一份闲淡的时光就这样划过,悠悠,然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芳菲原创】微笑向暖,岁月留香 - 雨燕芳菲 -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文中图片为曾经就读的母校,来自网络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6)| 评论(1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